雖然鴨米是隻很愛討摸的狗不過我相信在不愛被撫摸的狗身上一樣可以試著做這樣的練習

就是所謂"親子時間"我覺得很有用,有幾次被鞭炮嚇過,在帶離現場之後進行"親子時間"確實可以很快的穩定鴨米的情緒。

 

下步驟皆為循序漸進,不要急於完成與強迫,避免狗兒產生不好的聯想

 

1. 首先要選擇一個好的環境

沒有太多噪音的房間床上軟墊皆可要狗狗能感到舒適有安全感

可以的話先讓狗狗趴下(若環境能讓狗兒安心,通常可以很快的讓狗趴下)  

試著將手貼放到狗狗的肋骨或胸部(或讓狗覺得舒服的部位),緩慢的撫摸幾秒鐘,觀察狗兒的反應,若狗想繼續,可再次的撫摸牠。

 

2.觀察狗狗臉部是否呈現放鬆的狀態—平順的呼吸、舌頭及耳朵自然下垂、眼神柔和。

當狗兒放鬆時,試著記下撫摸過的地方。

 

3.柔軟緩慢的按摩肩關節、髖關節,只要狗狗表現出放鬆的狀態,可以持續的按摩這些區域

 

4.撫摸側邊、大腿內側、胸部以下的部位--這些位置的接觸面積較大,對於狗來說是很好的放鬆訊號。 (*註1)

 

以上步驟皆可達成後,可加入一個與放鬆有關的口令使之聯結 

後便可運用此口令及撫摸來讓狗兒聯想到安全放心的環境、柔和舒適的按摩進而達到放鬆的目的。

 

註1: Vicki響片的"親子時間"是以主人的一個動作做為sign,比如說進行親子時間之前,主人可盤腿坐在地上

日後盤腿而坐便是將進行親子時間的一個sign

這麼做的好處在於有些狗對於突如其來的撫摸是很感冒的,先給狗兒一個sign用以預告動作是很不錯的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mmyu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