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去澳洲時買了一片CD(by Dr.Cam Day; 澳洲一位研究動物行為的獸醫)
是講關於噪音(雷聲,煙火)恐懼症的預防,以及如何減敏治療
花了點時間將內容轉成大意
有興趣的人可以一起討論看看,或再跟我借CD
(若有需要更進一步的資訊,請上www.pethealth.com.au)

本文開始===================================================================================
你或許可以將噪音視為一種獵殺狗狗的猛獸
當猛獸來襲時, 狗狗分泌激素, 刺激肌肉的收縮, 所以狗狗發抖
肌肉運動需要大量的氧氣, 所以狗狗喘氣
最後, 狗狗開始逃跑, 企圖逃到安全的地方
當然也有狗狗不會逃跑, 而是企圖戰鬥, 吠叫想對抗這隻猛獸

狗狗害怕的噪音出現時的反應:
1. 第一個出現的訊號是過度換氣 無法休息
並且試圖尋求主人的關注

2. 接下來會發展成躲在安靜的區域 如傢俱後面
臉上帶有害怕的表情, 不停的喘氣

3. 最後 不停的發抖,搖晃身體流口水等等
並且可能發展成 為了要逃離那個聲音而有許多非常嚴重的破壞行為出現

我們人類可以靠著深呼吸 散步或與別人聊天 緩和自己恐懼或緊張的情緒
但對於狗是不太可能的
自我的認知只存在於人類或一些極少部份的動物身上
對於大部份的寵物而言, 並沒有發展到自我療癒的階段

當噪音發生時, 若可以允許狗狗進到屋內 或進到比較安靜的地方是比較好的
最好的方式當然是提供一個足以躲避噪音的地方

在過去會認為說當狗狗害怕時, 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什麼也不做"
狗狗若表現出擔心的樣子, 不要試圖安慰牠
拍拍狗或擁抱安慰狗可能會使情況更糟
因為牠可能會誤認為當下的反應就是主人所要的(註1.)

最好是能夠用遊戲的方式來代替
即使是丟球或丟給牠一個最喜愛的玩具都很有幫助
我們需要用一個很high的遊戲去蓋住一個很大聲的噪音

事實上, 做些鼓勵或安慰並無法改變狗狗恐懼的心態
就像當人們在極度恐懼時,會喪失邏輯思考的能力
這也很符合狗的情況
當恐懼發生時, 一種與焦慮有關的神經傳導介質會阻斷正常的神經傳導通路
但遊戲可以改變這點

你可以利用一連串的指令(The circle of commands; 註2)加入到遊戲裡
先在安靜的環境下, 教會狗狗: 坐下, 尋找一個東西, 然後回到主人身邊
不停的重覆練習: SIT, SEEK, COME
每天30次,早晚各15次,一週210次直到熟練
當有噪音來時, 除了讓牠待在比較安靜的房內
同時也可以試著玩這個遊戲
===================================================================================

註1.
就我自己的經驗來說: 當yummy害怕時,我去抱牠,安撫牠,牠反而會開始發抖
這表示我的安撫獎勵到牠恐懼嗎?
我也有觀察到, 當yummy很害怕時, 若不停的走動, 牠反而是比較不會發抖的
若牠趴下來靜止不動,則可以明顯的看到牠毛髮顫抖的樣子
我想,這或許跟文中提到:狗狗在恐懼時,會分泌出激素,刺激肌肉運動有關吧
所以到底我的安撫有讓牠更害怕嗎?
我覺得很難說...
其實不管當下的處理為何
我認為事後的減敏計劃才是重要的

註2. The circle of commands是 Dr.Cam Day所發明的名詞
主要是練習幾個動作(如SIT,SEEK,COME)並連續的串在一起
似乎有點類似我們所說的連鎖行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mmyu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