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蔣醫師討論決定5/25做採樣,因為鴨米和林醫師比較熟XD,溝通部份之後就由林醫師傳達(這裡指的不是動物溝通啊)。
   
採樣是用粗針,擔心鴨米會亂動,所以決定全麻。那既然都麻倒了,考慮到之後能讓手術順利進行,也一起做了CT。
這個手術前的CT可以評估要切除的範圍及對周圍組織的影響、看到腫瘤的大小(3D造影),還有腫瘤細胞是否有轉移到其他器官,是非常建議要做的項目。

   
5/25趁著鴨米CT麻醉期間去附近走走,剛好經過一家寺廟,雖然平日不燒香拜拜,但臨時總要抱一下佛腳,於是進去拜了菩薩,也求了隻籤。
籤詩有云: 『渺渺前途事可疑,石中藏玉有誰知,一朝良匠分明剖,始覺其中碧玉奇』
這感覺就是在說我家鴨米的腫瘤啊,好神奇!
  

求籤.jpg

回到醫院,CT已經做完,據醫師表示,這顆肋骨上的腫瘤的確蠻奇特的,不像骨肉瘤那麼硬,內部反而有點類似果凍般的性質,頗吻合這則籤詩描述的狀況。
CT結果很快出來了,體表上的腫瘤大小約1公分多,皮下的大小大概六七公分,總共約8cm大,還會持續的增長。
而其他器官看起來沒有明顯的轉移(這部份是之後交給影像判讀的醫師做的)。
這讓我想起,鴨米最近一兩個禮拜進入深度睡眠時的姿勢都使用沒有腫瘤的那面居多(但洗澡或刷牙時的翻面則沒有問題,狗狗總會為了得到獎勵而掩蓋真實的情況)
哀~~我如果有在統計鴨米睡覺時的姿勢,也許又能更早發現了!
  

腫瘤直徑.jpg



  
趕快和醫師先訂下6/2手術,很多狗友的狗狗也都是在這裡檢查,再晚一點可能就排不到了。惡性腫瘤通常會長很快,光一個禮拜就不知道有多少變化了。
  
回家之後每天都要拍下腫瘤的變化,同時也補充維他命C(吃紅心芭樂),加速顯影劑的排出,避免對腎臟造成負擔(這段期間鴨米的腎指數Crea降回到1.3了,對老狗來說OK)。
然後去住家附近的伯特利動物醫院打個招呼,把病歷交給康醫師,因為手術後回家也許需要康醫師的幫忙。
也順便做了壁蝨PCR檢測,萬一腫瘤侵犯到脾臟需要切除,預先知道是否會有影響。
還去專心做了心超,因為手術時間可能很長,需要對麻醉前的心臟功能做評估。
  
  
總之做了很多準備,籤詩有云:『此籤石中剖玉之象,凡事著力可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犬軟骨肉瘤 chondrosarcoma
    全站熱搜

    yummyu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