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2011年開始,阿嬤幾乎每年都會來台灣(除了2012),為的就是希望傳遞正確資訊給大家該如何的對待狗兒。

 

第一天的演講由Turid阿嬤開場,主題是"The complete dog"。

阿嬤透過一張狗狗站在車水馬龍街上的照片,告訴我們狗兒接收到哪些訊息: 眼睛看著來往的車輛、鼻子嗅聞空氣中的味道、皮膚感應外在環境的冷熱/地面的材質、耳朵聽著汽車的喇叭引擎聲...這些資訊最後匯集到大腦,然後告訴身體該做出何種反應或分泌哪些激素。

 

講到這裡,我想到人類的大腦總會忽略無用的資訊,只會處理當下需要注意的事情。 那狗狗呢? 完整的狗狗,或說是與社會互動良好的狗狗,在這個環境下她會注意到什麼呢? 對一些事物容易有過度反應的狗狗,又會注意到哪些事情? 這或許是值得我們注意的地方,也是我們該教導給狗兒的。

 

阿嬤說她總會摸摸狗兒的背部,看看是否有隆起,約有70%~80%的狗兒可能會有背部行為問題。而幼犬正處在肌肉骨骼發展的階段,在肌肉尚未完全發展之前,不宜做跳躍、攀爬、跑步、急轉彎或煞車急停等動作。但阿嬤也提到變化多樣的動作對肌肉發展是好的--當然這是對成犬而言。

 

我想到我們以前上過的響片課程,教導過各種不同的動作,例如後退--開發後腿知覺,這部份讓狗狗可以更容易覺察到後腳的運動進而增加平衡感(4WD的概念?)。例如平行移動--這部份鍛鍊了髖關節外側和內側(伸展和收縮)的肌群。又比如抓地或伸懶腰--強化前肢的伸展以及大腿的支撐力。還有"慢速"的彎曲扭轉身體--讓腹側及脖子附近的肌群有良好的伸展。哇~其實響片還蠻多是可以應用在這上面的。當然我們不是只有在室內才做這些動作,到了戶外一樣可以透過一些遊戲來完成,比如挖土挖沙、游泳、爬坡、嗅聞高處的氣味...這些都是狗兒在自然中會用上的行為。

 

接著阿嬤說到了大腦的部分,大腦持續一生都會生成新的神經細胞,use it or lose it! 所以我們要提供給大腦充分的心智刺激。所謂的心智刺激即是可以利用到所有的感官(聽覺、嗅覺、視覺、觸覺、味覺),但刺激不可超過狗兒可承受的範圍。此外,也要讓壓力的程度降低:避免太刺激的活動、滿足狗狗的生理需求: 良好的飲食、飲水、如廁次數(這裡的次數我覺得要視狗而定,而良好的溝通會讓狗兒告訴你她真正的需求)。
接著談到壓力荷爾蒙,腎上腺體一直都在分泌壓力賀爾蒙以應付身體隨時的需要,包括:肢體運動時、興奮、疼痛、危險(戰或逃)。而長期的疲勞又容易導致壓力荷爾蒙(皮質醇)分泌失調,所以狗狗看起來總是懶洋洋的。

荷爾蒙工作機制:
1.感官接收訊息
2.訊息透過特殊管道到達大腦
3.大腦做出適當決策/反應
4.生成相對應的Hormones
5.行動
複雜一點來說如下:
當外在刺激經由五官的受器將訊息傳達至視丘後,視丘負責感覺訊息的整合,再將訊息傳導至意識中樞,即大腦皮層負責認知的額葉,同時傳導至顳葉的情緒中心,即包括杏仁核等處的邊緣系統,迅速產生情緒本能反應,再傳導至下視丘與腦下腺等荷爾蒙分泌部位。杏仁核同時會將訊息傳導至海馬迴,喚起儲存的短期或長期記憶、情感或無意識的記憶,快速產生記憶中的情緒反應。以上都是演化過程中,動物為適應外界緊急環境而產生的應變行為。 <--摘自http://highscope.ch.ntu.edu.tw/wordpress/?p=53036>

 

以下約略說明受到壓力影響下,各激素(荷爾蒙)對狗狗的影響:
Adrenalin(腎上腺素)
可能影響:胃酸,造成軟便、胃敏感(如狼犬容易有胃敏感的問題,但是是人容易帶給狼犬壓力)、消化問題
ADH(Anti-Diuretical Hormone;抗利尿激素)
作用: 維持體內水份平衡
可能影響: 多尿?(X) (這部份實際google的結果是壓力大容易導致抗利尿激素上升,會讓排尿減少(腎臟對水份的再吸收率上升),並導致血壓上升)
Neuropeptid Y(神經肽)
可能影響:NPY容易因為壓力大而啟動,會損害免疫系統,造成容易生病及感染
Sexual Hormone
可能影響: 騎乘行為的增加

即使減少了壓力,激素也下降了,但影響可能還會存在一陣子,所以適度的休息是必要的。
另外也要保持冷靜,冷靜才能讓工作做得更好。
(關於這點我是不太認同的,我覺得有一些興奮帶來的壓力反而可以更專注在工作上,不然為什麼工作的時候人總是要喝咖啡呢? XD
不過如果是說冷靜可以讓大腦運作得更好這我是贊成的。)

 

最後提到狗兒的好奇心--當狗狗面對不確定事物的時候,好奇心幫助狗狗去探索,讓狗狗有動機去挖掘出更多有趣的事,當然也有可能是糟糕的經驗。所以我們要做的就是確保環境的安全以及豐富化,讓狗兒的良好經驗反饋帶來更多的好奇心、更多的探索、更多發現新事物的能力、以及更開心滿足的狗狗。(以上不是阿嬤在這次講座上說的--是我說的XD)

下午場心得文過幾天再寫--超多值得思考的問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狗兒行為論壇 Turid rugaas
    全站熱搜

    yummyu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