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味進階工作坊開始了,想紀錄一下之前上課的內容跟感想,以下是想到什麼就寫什麼的不整理心得。

 

去年的十二月,我們接觸了一項很有趣的人犬運動,叫做K9 Nose Work。

詳細的介紹可參考K9嗅聞工作坊的網頁:

http://nosework-taiwan.blogspot.tw/p/k9-nosework.html

 

Nose work有很多方式,Turid阿嬤提倡以狗兒的好奇心為出發點,讓狗兒運用嗅聞充分的探索環境。

而K9則是利用搜尋食物後吃掉所得到的的自我獎勵,去增強搜尋氣味的行為和技巧,同時和紙箱及多種變化的環境做聯結,藉以達到不同的目的。

我們平日謹遵Turid阿嬤的教誨,常在不同的環境讓鴨米自由嗅聞,心血來潮的時候才練習一下K9 nose work XD(其實是懶得帶紙箱 & K9專用胸背出門XD)。

 

K9 Nose work有一個情境訊號(通常是穿上專用胸背),在這個情境訊號之下(應該說當狗兒了解這個情境訊號的意義時),狗狗會進入一種搜尋模式,積極的去尋找氣味。這個搜尋的行為模式其實就是前面提到的以自我獎勵方式所增強而來。

 

*情境訊號

訊號是一種區辨刺激,預告接下來的行為將獲得增強(或處罰)。舉凡聲音口令、手勢動作、氣味、牽繩的鬆緊程度、人的位置/行進方向/姿勢、各種環境(練習過的場地/看到紙箱/聞到食物的氣味)等等都有可能形成一種訊號。

K9 nose work認為要盡量減少人為干預,培養狗兒獨立作業的能力,所以不用口令(cue)來提示狗狗開始進行搜索,而是穿上Nosework專用胸背來代表有趣的搜尋即將開始。

最初一開始是讓狗狗看到箱子裡的食物,可能會稍微Hold住狗兒一下,製造一點他想往箱子去的動機,之後只要狗兒的頭轉向目標紙箱時就可以讓他去玩了。

 

狗兒在做搜尋除了用鼻子,也會運用大腦協助他判斷,當狗兒越能使用他們的理性大腦時,就越能降低邊緣系統主導的情緒反應(比如恐懼、緊張),所以Nosework很適合用來幫助比較敏感的狗狗適應環境。

K9 Nose Work的系統加入了紙箱的設計 (紙箱的奧妙之處在於它隨手可得,丟掉也不可惜,實在是狗狗十大玩具之首XD)。

有些收容所的狗兒如果對K9 nose work遊戲熟悉的話,就可以藉由紙箱來適應陌生的新家新環境。 (請參考PDA寶貝狗協會有這方面的介紹)

我想這部分應該也可以應用在寵物旅館上,有去上課的『寵物旅館業者』可以問問講師更多的作法XD

 

Nosework除了可以消耗狗狗多餘精力,還可以增加主人對狗兒的觀察力、促進狗兒心智並培養出更有自信的狗兒。

在做這項活動的時候,領犬員的牽繩技巧(左手右手交換/縮短放長牽繩)及身體姿勢位置都會對狗兒造成很大的影響,所以不得不慎。

牽繩的長度要視環境控制長短,讓狗兒能順利的去追蹤氣味,但也要小心不能被搜尋區內的物件絆住,盡量控制在一個不影響狗兒行動的狀態,同時又要保有對意外狀況的控制能力,有上過BAT講座應該比較能了解這些牽繩的技巧。

而Handler的位置則可能會影響到氣味的流動、狗狗搜尋的動線,所以要隨時觀察狗狗的行為,預測狗兒可能的行動,必要時給予適當的支持。

 

 

如何知道狗兒追蹤到了氣味?

狗狗聞到了氣味,常見的行為像是突然轉頭、加快速度、或是甩動身體(此時不是安定訊號),Handler要注意自己的位置不要擋住了狗兒的行動或是氣味來源。

有些狗兒在追蹤氣味時會受到滯留氣味(lingering odor)的影響,Handler要仔細觀察,避免誤判的情況。

 

關於氣味: pooling odor & lingering odor

前者是像被積蓄在一個較低地方的氣味,後者是滯留的氣味,有時狗狗會被這兩種氣味混淆,不過隨著練習次數增加,狗兒自然會培養出搜尋技巧來分辨。

這兩種氣味可以演變出很多種非常有趣的環境讓狗狗搜尋,還有另一種則是被困住陷入的氣味,Jenn說這種氣味不要讓狗狗練習太多,否則會變得不相信自己的鼻子XD

氣味的部分期待進階工作坊可以學習到更多。

 

以上簡單講完工作坊的課目,實際操作時則是非常充實的內容,讓腎上腺素增加、大腦不停的運作、肢體不協調...

突然想到壓力的問題,Turid阿嬤好像不太喜歡一些人犬共同的競賽,因為那只是人類想要,不是狗狗需要。

不過我覺得K9的nosework真的比較少有人為的介入,大部分還是Handler跟隨著狗狗,頂多是輔助的角色。

會不會有多巴胺刺激大腦過度運作造成壓力的問題? 

因為在嗅聞時,狗狗有他自己的速度,並不是全力衝刺或運動,所以我倒覺得這個問題還好,總之他需要休息的時候就休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mmyu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