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資源對野外的狗來說是生存的要素之一
經過這麼多世代的演化, 每隻狗體內或多或少都有保護資源的基因存在

鴨米小時候對人拿走嘴邊食物的反應其實還好
有時給牠可以啃咬的牛皮骨  就算被我們拿走也是傻傻的看著
我想幼犬應該都是這樣的吧

大概到七八個月大  牠開始對牛皮骨之類的食物產生了輕微的守護反應(飼料倒是不會)
會定住  但不致於低吼
那時我們也開始上狗醫生的課程  知道取走牠的食物要用交換的方式
不過, 就僅此而已

隨著牠的年齡增長, 也發現牠對其它狗接近食物的反應越來越劇烈了
這也許跟天性有關, 也許跟牠對食物的態度有關, 也許曾經有過不好的經驗, 也許....
有太多的原因是我無法觀察及瞭解的

這次, 因為Vicki的講座而拍了一些鴨米護食行為的影片, 影片中做了一些測試
才知道為什麼鴨米的護食反應會演變至此 -- 正因為我什麼也沒做
其實對於會護食的狗來說, 光是人的靠近就算是一次增敏
或許當下狗狗沒有表現出護食行為, 不過心中不滿的情緒在不斷累積之下
總有一天會表現在行為上

有些狗天生是不太會護食的, 或是有一定程度的容忍度
像下面這隻狗叫Latte, 是我們的對照組, 從小就不曾拿過食物跟牠交換
也沒做過反護食的練習, 但只要人一走近, 尾巴還是開心的搖著


其實反護食的訓練跟社會化一樣
就算再差再不好, 做了還有機會
不做, 永遠不會變好, 甚至還會惡化


既然養了狗, 該努力的是幫助牠適應人類的社會

讓牠對這世上的一切  都儘量的建立起好的聯想
也許沒辦法表現得像不護食的狗一樣
但只要有一點點的進步, 就已經是建立起好的聯想的第一步

我很感謝鴨米  雖然牠並不完美

但在牠身上 
我看到一種生命可以被改變的力量

我們會再努力的!

註1: 影片中的yummy在我接近時會搖尾巴(原本不會)
表示對於我的接近, 已有一個好的CER產生
CER: 制約情緒反應/Conditioned Emotional Response


註2: CER單指情緒反應, 非指行為(不過有的行為確實會因為開心而引起)
每隻狗的情緒反應也可能不一樣
所以要培養好的觀察力, 知道自家狗狗好的CER為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mmyu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