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堂課不帶狗
我去上課, 鴨米就乖乖在家睡大頭覺~
一上課先來個簡單自我介紹(哈 好熟悉的感覺, 像在上以前的基礎班)
來介紹一下上課的同學:
嘟比 四個多月大黃金獵犬, 個性比鴨米小時候溫馴太多了
polo 五歲哈士奇, 可以當班上的班長哦~~
lulu 紅貴賓, 忘了幾歲~
cabu 也是紅貴賓, 公的
leon 呃~ 請原諒老人容易健忘

正式上課:
vicki老師先介紹行為學派的重要理論 古典制約 與 操作制約
她以聯想法(古典制約) 及後果法(操作制約) 來解釋
聯想法:
狗狗吃飯很開心, 但飯是裝在碗裡, 所以狗狗看到碗會聯想到飯, 產生很開心的反應
這則敘述中, 未制約刺激物是飯, 經過古典制約之後, 制約刺激物成了碗, 反應:狗狗開心
碗原本是跟反應"毫無關係"的
由於伴隨著刺激物的出現, 經過古典制約後, 而使狗狗產生了聯想

後果法:
狗狗天生不懂坐下就有東西吃, 但若習得了坐下而獲得食物, 會使牠想吃東西時, 自動坐下
也就是說動物會為了要得到所想要的結果, 而以自身的反應或行為來改變環境
這個反應或行為, 算是一種習得而來的技能, 可以透過練習來增加正確率

響片的導入:
頭幾天vicki老師要我們做的是響片的導入
響片一按接著食物出現(好事發生)

接下來可以做touch的練習(狗狗的鼻子碰手)
還有溫柔取食的練習:
拿不太好吃的食物, 用三指捏住
靠近狗狗的鼻頭處不動
當狗上來啃咬時, 不可鬆手
當狗狗放棄, 才可讓狗吃到

另外要在戶外做零食測試, 看狗狗喜歡哪些零食
喜歡的方法可以看狗狗的鼻子是不是黏得夠緊
越緊就越愛~下禮拜要準備十種

還有要做響片加強叫名字的反應

其它像籠內訓練跟一些生活調整
之前基礎班教過, 就不多做贅述了~

課堂上我有個問題
我想知道狗狗對食物是否有偏好性?
這種偏好可以被訓練嗎?

比如說我拿著同樣大小的餅乾, 但不同口味
先給狗狗吃過, 然後兩塊餅乾放在離狗狗相同距離的地方
狗狗每次先選的都一樣嗎?
是不是表示先選的那個是牠比較愛吃的餅乾?

再來, 相同距離下, 相同口味的一塊餅乾, 跟兩塊餅乾, 狗狗會先吃哪個?
如果牠每次都選兩塊餅乾, 表示狗狗具有"多"與"少"的概念
是否可以利用這觀念去教牠選擇多的, 並放棄少的?

嗯~~讓我來試試看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mmyu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